qmiao1906⬅️凹3⬅️写意URL,swann1906⬅️wordpress

关于

【吴人样x张筱春】花正好,月正圆(一)


陶筱亭离开京城后一个月,张筱春因为交不起房租,被房东连人带包袱丢到了门外,关门之前,还不忘啐他一口:“还当自己是张老板呢!”

初冬时节,昨儿个飘了雪花,今儿的天又越发冷了。张筱春拎着他那没多少东西的小包袱,漫无目的的溜达了两条街,最后找了个避风的角落蹲了下来,想起他还有两个喝茶的盖碗留在屋里,肯定是要不回来了,一低头,又发现自己的棉衣在刚才的推搡中不知在什么地方挂开一个口子,棉絮漏了出来,没有针线,只能先拿手攥着破口。

有行人经过,丢了两个铜板在他面前,张筱春盯着铜板看了一会儿,用空着的手捡了起来,在手心里掂掂,苦笑一声:我张筱春,竟已经落魄到这个地步了。


从名动京城到流浪街头,不过也就是半年多的事儿。

当时张筱春叫大帅抓去,关了好些日子,最后虽说是靠了师妹陈筱云买了自个儿换来的一万大洋赎回了自由,可回了戏园子,阎老板早变了脸色,横眉竖目的让张筱春莫要再进他的园子,他得罪了大帅,可不要连累这一戏园子的人。

张筱春生气归生气,却仍想着“此处不留爷,自有留爷处”,怎知他得罪大帅被下了大狱的事情已经在京城传开了,哪还有一家戏园子敢挂他张筱春的戏牌,最后还是一家戏楼的老板喜欢陶筱亭的戏,连带着收留了张筱春在后台帮忙,好歹能挣一口饭钱。

张筱春少年成名,眼高于顶,这些年光得罪的同行就能组两个戏班子,如今沦落到这个地步,自然是人人都要来踩他一脚。张筱春哪是忍气吞声的主儿,没几日,就在后台上演了全武行,青着眼眶子叫人撵了出去。

好在陶筱亭凭着他的扮相和唱功,很快就成了张筱春之后又一位名动京师的名角儿,有他接济,张筱春的日子倒也好过。

就这么又过去半年,忽然有一天,陶筱亭忽然告诉张筱春,说他唱戏攒够了钱,要去福建找小师妹去。

张筱春问了三遍,才确定自己没有听岔,憋了半天,最后从喉咙里挤出一声笑来:“你讲笑话呢吧?你找得着吗?你知道她现在住在什么地方吗?”

“总能打听到。”

“现在到处都在打仗,别说找筱云了,你能不能活着到福建都不好说。”

“那我也总要试试。”

“就算你找到她,你要怎么办?把她抢回来?”

“我……”陶筱亭被问住了,半晌才回答道:“我就去看看她,看她过得好,我就回来。”

陶筱亭说的认真,张筱春倒是摆出了一副戏谑的表情:“人家是有钱的大老板,又被筱云迷的神魂颠倒,难道还能亏待了她不成?说不定你去了,人家还嫌你这穷酸的师兄落了她这位阔太太的面子呢!”

“张筱春!”

陶筱亭几乎没喊过他师哥的大名,这一句喊出来,两个人都愣了一下。张筱春看着陶筱亭的拳头在袖子里攥得死紧,心里已经做好挨揍的准备,可陶筱亭的胳膊抽动了几下,到底还是没有抬起来,只是深深的叹了一口气——

“师哥,”他盯着张筱春的眼睛,一字一句,“人家说咱们是‘戏子无义’,可外人说出来鄙薄咱们梨园行的话,咱们不能自己都信了啊!”

“我明早就走。”陶筱亭边说,边解下腰里的钱袋子放在桌上,“这些年蒙师哥照顾,从今以后,还望师哥好自为之。”

张筱春没答话,甚至在陶筱亭转身离去的时候,他还在自顾自的点着钱袋子里的银元。直到大门彻底关上的那一刻,他才攥着那钱袋子,趴在桌子上,哭的撕心裂肺——

他怎么不知道自己讲的那是没良心的混账话,可他能说什么,又能做什么呢?

他欠筱云一辈子,他还不起!如今的他,甚至都不能像陶筱亭那样理直气壮的攒了钱去找她去看她!他甚至都不敢想起她,更不敢想到她过得不好的可能性!

离了戏台,他才终于看清楚,他张筱春,根本狗屁都不是……


陶筱亭留给他的钱都叫他拿去换了酒,然后……他就是现在这幅街头乞丐的模样了。

包袱里露出一张照片的一角,他把照片抽出来,举在眼前细看:那是他刚刚成名的时候,拉着师弟和师妹一起拍的。筱云第一次拍照,特意穿了为过年做的新衣,亲亲热热的靠在他身边,满面笑容。筱亭被镁光灯吓了一跳,惊愕的表情也就这么被定格下来。

张筱春松开攥着衣服破口的手,去摸照片上的人像,可在街上坐了这么久,两只手早就冻木了,一个没拿住,照片就像枯叶似的被风吹跑了。他连忙起身去追,没追出多远,面前出现一双脚,刚好踩住照片,他抬头,刚好对上一双又细又窄的眯眯眼——


“哟!这不是张筱春,张老板吗!”


【这大概是我写的最贴近rps的同人,但这是《桃花开,月未圆》同人啊!连rps都算不上!最多是九辫儿衍生!更别说上升真人了……】

【提纲我都列出来了,所以列位看官可以放心,肯定是HE(前提是我在写到结局之前不弃坑)】

【我不懂相声,不懂京剧,不懂德云社,也不怎么懂民国史。虽然是北方人,但说话用词毕竟和北京方言不一样……总之,能力一般,水平有限,有什么纰漏欢迎指出。】

【哎呀,我真的好喜欢《桃花开,月未圆》的设定啊!】

评论(5)
热度(98)

© 白锦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