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miao1906⬅️凹3⬅️写意URL,swann1906⬅️wordpress

关于

【杨凡/无欢】影(一)

 

 

费无极在山下见到了一个姑娘。

那姑娘大约十七八岁的年纪,容颜秀丽,一身白色劲装,手持宝剑,看起来英姿勃勃。

但费无极看得出来,她不是江湖人。

她的衣服太干净,衣料太名贵,手中的剑也过于华丽,这样打扮的,要么是追逐风尚的富家小姐,要么就是个性特异的不世高手。

显然,她不是后者。

 

“你也是来拜访杨大侠的吗?”她把剑抱在怀里,歪着头打量费无极,“你是怎么找到这儿来的?”

费无极忍住笑,故意用炫耀的语气告诉她:“当然是他亲口告诉我的。”

少女皱起眉,面上露出几分薄怒,显然对费无极的信口开河十分不满:“胡说八道!你又怎么会认识杨大侠!”

被人这样质疑,费无极心中不禁感慨——早两年里,他也曾名列侠品榜,人气直逼秦歌,但后来秦歌身死,自己私放岳环山在前,而后被他吸去功力,武功尽失,受田心照料,退隐乡野。而江湖大浪淘沙,武林新人辈出,不过几年光景,昔日流星阁故人,只剩下杨凡,作为忠良之后,又立下诛杀岳环山的大功,受朝廷嘉奖,武林推崇,即使远遁山林,依然名声不减。

而天下又有几人知晓,这盛名背后,是一个被放弃埋藏的名字——铁君。

 

少女见费无极不说话,以为是被自己戳穿,哑口无言,得意地一扬脑袋,抬脚就往上山的台阶走去。

费无极连忙抢在她前面拦住:“这山上布有阵法,乃是香帅所传,草木山石皆暗合九宫八卦,变化万端,精妙无比,外人随便闯入,非但走不过去,还可能被困阵中,出都出不去。所以啊,你就算打探得出杨凡的居所,恐怕也见不到他。”

少女闻言停步,又问: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费无极笑道:“他亲口告诉我的呀!”

少女只当他在戏耍自己,脸颊气得通红,用力推开费无极,赌气加快脚步,顺着石阶向山上跑去。

“哎——”费无极无法,只好跟着追上去。

 

石阶尽头果然如费无极所言,草木石块按章排列,乍一看并无异常,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正确的路,少女乱闯几次,总是回到原地,再想退步,却发现连下山的路也找不到了。

她这时才有些相信费无极的话,回头问他:“你知道怎么走出去吗?”

费无极摇头:“我又不通八卦阵法。”说完,走到一块大石旁边,用手拂去表面尘土,坐了下来。

少女见他这样,气得跺脚:“那你就困死在这里面吧!”然后又跑去找寻通路。

 

费无极又看她像没头苍蝇似的乱撞了一阵,才起身笑道:“我只说我不懂阵法,没说我走不出去。”

少女停下脚步,狐疑地盯着他:“你都不懂阵法,要怎么走出去?”

费无极咧嘴一笑:“叫人呐。”

说着,他深吸一口气,两手在嘴边支成喇叭状,对着山上大喊:“杨凡——思思——出来迎接客人啦——”

 

他这样喊了三遍,便见有人从树林中走来。来人一袭白袍,长发半拢,身姿挺拔,清秀端庄,比侠品店中的画像更俊几分——正是少女一心求见的杨大侠,杨凡。

杨凡轻巧绕过阵中木石,来到二人面前,对费无极笑道:“你可叫我好等。”又看向一旁的少女:“这位是……”

少女没想到这个言语荒唐的家伙居然真的是杨大侠的好友,一时窘得说不出话来,还是费无极率先开口:“喏,你的崇拜者都找到这里来了。”

杨凡闻听,简直哭笑不得,自己无心出名却名声大噪,好不容易藏进山里躲清静,竟还有慕名者找上门来——他现在可实实在在体会了一把秦歌的盛名之苦。

但对方姑娘心怀敬慕,杨凡也不好苛责,只将人带出阵去,指着来时的台阶让她下山:“多谢姑娘错爱,杨凡实不敢当。我如今与妻子归隐山野,不过是凡人一个,怕是会叫姑娘这样的慕名者十分失望。所以,希望姑娘能够保守消息,杨凡先在此谢过。”

少女见杨凡谈吐有礼,心中更加倾慕,但听到他已有了妻子,顿时大失所望,恹恹地答应,沿着石阶下山离开了。

 

见少女走远了,费无极才大笑出声:“当年秦歌还要四处表现来维持人气,你避世这么久,照样人气不减,引得女孩不辞辛苦见你一面——这件一定要讲给思思听听!”

杨凡佯怒瞪他:“别以为田心不在就没人治得了你,你敢乱说,我可揍你!”

费无极一吐舌头,假装害怕地抱住脑袋,嘴里嚷道:“思思救命啊,杨大侠打人了!”

杨凡举拳要打,手却在空中定住,猛一转身,望向林中。

费无极见他的反应,也收了嬉闹,环视四周,问:“怎么了?”

杨凡盯着树林看了一阵,只看见几只雀鸟飞起落下,便摇了摇头:“没事,大概是狐狸什么的跑过去了。”

费无极噗嗤一笑:“瞧你紧张的,不会是怕林子里还蹲着一个姑娘吧?”

“费无极!”

 

山脚下,一个黑衣人轻飘飘地落在一辆马车跟前,他头上的斗笠垂着黑纱,叫人看不清面目。

“看到了?”马车里传出一个年轻的声音,“我没有骗你吧?”

 

评论(1)
热度(16)

© 白锦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