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miao1906⬅️凹3⬅️写意URL,swann1906⬅️wordpress

关于

【邱刚敖/郑小峰】生日快乐


【本文是《再会,再会》 的番外】

 

邱刚敖拉过他的左手,把钻戒套到他的无名指上。女款的戒指圈口很小,卡在第二个指节就无法移动,可邱刚敖还在用力往下推,银圈嵌进肉里,勒得他手指生疼。

他想要把手抽回去,却被邱刚敖死死抓住,戒指硬生生被推到指根,一起被推下去的,还有血淋淋的一段皮肉。

他痛得尖叫,却发不出一点声音,只能眼睁睁看着邱刚敖微笑着亲吻他血肉模糊的手指——

“生日快乐。”邱刚敖说,手上不知何时多了一把蝴蝶刀,切下了他戴着戒指的手指……


郑小峰睁开眼睛,刚才的噩梦让他依然有些恍惚,他把左手举到面前,借着窗帘透进来的一点阳光,仔细看了又看:五根手指一根不少,刚才确实是在做梦。

他翻了个身,看到台灯上挂着的银项链,愤愤地用手拨了一下——什么都没留下,连给出去的都要收回,害他平白做这样的梦。


郑小峰一直不认为自己患有PTSD,虽然邱刚敖总是高频率的在他的噩梦里出现,但并没有对他造成什么实质的干扰,反而在醒来后勾起更久之前的回忆。

他大概真的忘不掉邱刚敖了,郑小峰认命地想。

对了,今天好像真的是他的生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郑小峰有很多个生日。


第一个生日写在他的身份资料上。父亲意外去世之后,他被暂时安置在收容中心,他糟糕的粤语和社工更糟糕的国语,导致他的资料上被填错了出生日期——一错就到了现在。就连陈国荣和莎莎,也都是在这个日期给他发送生日祝福。

第二、第三、第四、第五……第很多个生日会在一年中的任何一个日子随机出现。那纯粹是他偷懒加上玩心作祟,不想从抽屉里翻找零钱,或者有心逗逗看上去情绪不高的顾客,会直接去掉麻烦的零头,或是加上一把饼干和糖果,在对方露出惊奇的表情时,摆手说“今天我生日嘛!”

后来邱刚敖看到他的做法,说他这样开店不赔才怪,他就辩驳说多这一点又不会暴富,少了也不会破产,听别人笑着跟他讲“生日快乐”他心里高兴。

邱刚敖用眼睛白他: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你有三百天都在过生日了!”

郑小峰嘻嘻地笑:“有什么关系,日期是假的,祝福是真的就行了。”


郑小峰真正的生日,只有邱刚敖知道,至于如何庆祝,全看邱刚敖当日的工作安排:如果按时下班就提前关店去餐厅烛光晚餐,如果加班到夜里就在家里分蛋糕,有时也会忙到这点时间也没有,郑小峰也不觉得有什么遗憾的,反正他在白日里一定收过了来自顾客的祝福。

而且——

“定规有什么意思嘛!”他扯扯邱刚敖抱歉的脸,“特定的日期就要提前关店,常来的人一定就看出规律了——两个人的秘密,只有你知我知,这才叫浪漫。”


现在,这个日期是他一个人的秘密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郑小峰又在柜台后面对人讲“今天是我生日”,常光顾的顾客早就把它当成了玩笑,顺着他的话,嬉笑着道一句“生日快乐”,然后从柜台上抽走一根棒棒糖。

只有记性不好的阿婆当了真,“哎呀哎呀”地感叹起来,说你岁数也不小了,怎么不想着找女朋友呢?你们年轻人就算再新潮,到了岁数也还是要成家,不为其他,首先是有人陪伴……

郑小峰点头答是,忽然意识到,自己已经过了会被误认作小朋友的年纪了。


晚上的时候,张崇邦走进了店里。郑小峰出院之后,他们就没再有过联系,不过,他一进门时,郑小峰就认出了他。

张崇邦大概已不记得郑小峰店铺的位置,像逛任何便利店一样,低着头在货架上挑选,最后拿了几听啤酒和一盒花花绿绿的玩具糖果过来结账,看到郑小峰,愣住了。

“邦主,好久不见。”郑小峰和他打招呼。

张崇邦点点头,似乎为没有第一时间认出郑小峰而感到尴尬,郑小峰笑笑,把啤酒和糖果都装进袋子,递了过去。

张崇邦掏出钱包,被郑小峰伸手挡住:“今天我生日啊,就当我请客好了!”

“嗯?”张崇邦有些奇怪地看着他,“你的生日不是在——”

对喔,对面这个人是高级督察来着。郑小峰简直要敲自己的头。当初追查邱刚敖的时候连他的资料一起都查过,老警察就是在这些方面记性最好。

他只好抢在张崇邦质疑之前承认自己说谎,象征性的收了啤酒的价钱,又把架子上剩下的棒棒糖摘下来丢进纸袋:“就当是我送小朋友的。”


目送张崇邦离开,大概也到了关店的时候,郑小峰收拾着柜台,思索要不要搞个杯子蛋糕插上蜡烛给自己庆个生,但想想又觉得何必麻烦呢。正在自言自语的左右互搏,余光里看到后门的监控不知怎么坏了,屏幕里对应的格子上闪着雪花。

这下好了,郑小峰生气地想,不用蛋糕,先要考虑修理摄像头。

然后,一个接一个,所有的格子都闪烁起雪花。郑小峰紧张起来,低头在柜台里面寻找趁手的防身工具。


一罐咖啡放在了柜台上,然后是叮叮当当的几枚硬币。

郑小峰吓了一跳,慌忙抬头——他居然没注意到店里还有顾客!

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十分熟悉,但又全然陌生的面孔,郑小峰的心跳开始加速,占据脑海的名字在嘴边呼之欲出,却又犹豫着担心唐突犯错……

对面的人好像没看出郑小峰内心的波涛,有些不耐地敲了敲柜台,示意赶快结账。郑小峰的心也慢慢冷却,平复下来——怎么会呢……

他清点起柜上的零钱,却在其中摸到了一枚戒指——与他失去那枚相似的款式,只是设计更中性,圈口也更大……


郑小峰死死盯着那枚戒指,直到眼睛发酸,发烫。心脏“咚咚”地跳着,仿佛要撞出胸膛,他不敢抬头,不敢确认这一切的真假。

可对面的人已经倾身越过柜台——

“生日快乐。”

熟悉的声音在耳畔响起,伴着温热的吐息……



-END-




【没想过《再会,再会》会有番外,但是《怒火》一周年,跟风写点什么纪念一下吧。】

【《再会,再会》我写的第一篇敖峰,也是我最满意的故事,和最接近我对角色最初最本源的理解。不知道快一年过去,经过各种二创的影响和感情转变,这篇番外和正文之间有多大差别。】

【以及,其实不是小峰过生日,是我过生日呀,马上就是我的生日了,我给自己写生贺!】

评论(7)
热度(7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锦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