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miao1906⬅️凹3⬅️写意URL,swann1906⬅️wordpress

关于

【郭追/蒋浩风】一片冰心在玉壶(二十三)


二十三

 

“你应该更高兴一点啊。”小云雀边说,边为郭追扣上制服的扣子,“你已经是警察局长了。”

郭追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感觉有一些陌生,这好像是他想要的结果,但中途又已经偏离太多……

小云雀见他还是闷闷不乐,又继续宽慰:“暂时不来见你是二少爷他自己的意思,他毕竟跟那些人有所牵扯,这时候先不要露面的好。反正他现在暂住在我那里,身体也都还好,再没什么可担心的。”

“对了,他还叫你保护着点翠云,金局长一死,她也没了依靠,以后怕是不好过。她也确实是个好人,只不过身不由己的,跟错了人——我原本还以为从她那里把人带出来要用些手段,没想到她竟还领着我们从后门里走……你以后是要对她多照顾些。”

小云雀说完,帮他整了整领子,又看看镜中,满意地点点头:“不错,像个警察局长的样子了!”

她冲郭追笑着一摆手:“我先到外面等你了!”然后雀跃着往前面会场去了。

 

委任大会其实很简单,警政司的专员宣布郭追成为新一任天城县警察局长,把一纸委任状交到他的手里。从前郭追总觉得,所谓“一纸任命重如千钧”的说辞不过是官样文章,但当他接过委任状的时候,他感到了沉重,重到让他的手臂都抬不起来——这是多少代价?他又真可心安理得吗?

下面的掌声响起来,爆炸一般的震耳欲聋,郭追看过去,看到人群最后面的小云雀兴奋地拼命鼓掌,他又望向另一侧,依然没有看到期望的身影——

松东路没有来。郭追的心随之一沉。

 

松东路坐在档案室的办公桌后,阅读来自监狱故人的来信——那是一个极聪明的女人,一个人策划了一场几近完美的谋杀,所以,当松东路在信中和她说起自己对案件的疑惑,她很快就找到了关键。

大多数时候,和聪明人交流让人舒服,因为他们很容易明白你的想法,但有的时候,和聪明人交流也让人难受,因为他们太过敏锐,一针见血,刺得人无可回避——

卓哥在他们的见证下被王海残杀于密室,可王海又是如何知道他们一定会经过那里?故作悬疑的密室杀人,惴惴不安的天城百姓,还有后续案件的一系列发展……

头顶传来响亮的掌声,那是警察局众人在为郭追升任警察局长祝贺。松东路把信收好,站起来,双眉紧紧纠结在一起。

他早已有了猜想,只是现在,他不得不去验证……

“面对真相是很痛苦的,”信中这样写道,“对吧?”

 

郭追脱下警察制服,换上特意定制的礼服西装,他几乎没机会穿这样讲究的衣服,脖子上的领结让他感觉呼吸都受到限制。小云雀帮他翻下领子,拍平衣服上的褶皱,小声地问他之后的打算:“你现在不会还想要走吧?天城现在是你的地方,与其到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,还是在这里更能保护他们平安。”

“现在的情形,我也不可能马上辞职。然而这里对他来说,终究不是什么好地方。”郭追皱着眉,看看桌上公文和印鉴,轻轻摇头,“我答应他要带他走的。等把一切整顿好,我们就离开天城,往南或者往北……草原荒凉,还是去港城的好。到时候,你又怎么打算?”

小云雀笑了一下:“这里就是我家,我哪儿也不去。”

郭追“嗯”了一声,又道:“能这样顺利最好,万一出了什么事故,你是答应过我的——丁老板和金局长没来得及理清的钱产,也够你们生活了……”

“呸呸呸!”小云雀不许他往下说,“该死的人都死了,好日子刚刚开始,别那么丧气!我们可都讲好了,将来我还等着收个文武双全的小徒弟呢!”

 

正说话间,一个小警察敲门走进来,给郭追递上一个信封:“局长,信。”

信封上没有署名,郭追奇怪地拆开,发现是松东路给他的字条——


郭兄:

我终于破解了迷失杀人的谜团,下午三时,密室见。

东路

 

看到字条的郭追反而如释重负——松东路这人就是这样,一个谜团未解,他就不能休息,连朋友升职这种庆祝都变得无关紧要,直到解开所有疑问才肯满足。

透过字条,郭追仿佛看见松东路眉飞色舞的样子,不由失笑。

从结案到升职,天大的喜事都没见郭追笑过,此时见他笑了,小云雀立刻凑上来问他:“怎么笑成这样啊?算日子,还有好几个月呢!”

郭追瞪了她一眼,像是怪她女儿家口无遮拦,然后晃晃手里的信纸:“死性不改的东路。我得先出去一趟,晚上见。”

小云雀点点头,又不放心地叮嘱:“今天晚宴是特地给你办的,我废了好多口舌才说动他跟我一起去,所以你不能迟到哦!”

“好,谢谢。”

郭追说完就向外走,走了两步又停下提醒:“你们去的时候别太引人注目,他不能喝酒,你也要帮我注意——”

“知道了!”小云雀催促地冲他挥手,“答应你照顾他,就肯定会做到。不放心的话,就快去快回啊!”

 

阴暗幽深的通道,与当日场景丝毫未变,郭追顺着他们经过的路径向前走着。

一声枪响,在空旷的走廊里格外震人心魄,郭追按上腰后的手枪,顺着枪声走进当初卓哥丧命的密室。

密室也被恢复了当日的布置,正中间摆放着用来处刑的椅子,只是这一次,椅子上没有尸体,只有一枚骨制弹头,端端正正地搁在一本红色笔记本上。

郭追的心落到了谷底。

 

郭追走进下层的房间时,松东路早已等在那里。他知道郭追一定看过他留下的证物了:从他公寓墙壁的弹孔中找到的骨头子弹,还有在壁炉砖下发现的丁老板的账册。

他心中有极小的一部分希望郭追不要出现,可郭追既然来了,便不会对此否认。于是,松东路面对着他开口:“只有密室杀人的设计者才知道枪声是从这里传出去的,你就是设计者。”

“你曾经告诉我这是回音,那天就是你引领我们来到这里。”

“为什么要留下证据?”

 

郭追并没有回答他的话,反问道:“你是想把我拉进牢,还是想知道真相?”

“你应该了解我。”松东路如此回答。

听到这句话的郭追笑了,从身后抽出手枪:“那咱们先赌一把,谁不死,谁就可以发问。”说着,就将手枪里所有的子弹倒在面前的桌子上,只取一颗填回弹巢,“如果你死了,我会把你的尸体送回你家。”

转轮旋转起来,随着枪身合上的动作猛然定住,郭追扳动击锤,将枪口对准自己的脑袋:“我先来。”

击锤触发的金属碰撞音让松东路不自觉地一抖,但并没有枪声,郭追依然站在那里。他把枪放在桌上,向松东路推过去,提出了第一个问题:“你怎么知道我是主谋?”

松东路垂眼看看面前的手枪,又看向郭追,说:“如果为了报仇,王海根本不用制造密室杀人。密室杀人的目的就是引起公众恐慌,迫使金局长下台,因此而受益的人,就是主谋。”

 

郭追咧了咧嘴角,做出一个不完全的笑,并不对此进行解释。松东路低头看着枪,犹豫了一秒,拿起手枪,拉开击锤,对自己的脑袋扣动了扳机。

空枪。手枪又被推回郭追跟前。

 

“王海知道你是主谋吗?”松东路问。

“他只认钱。”郭追回答,“我只要把指令跟报酬放在红包里,由小云雀交给他就行了。”

 

郭追盯着松东路,再次扣动扳机。

空枪。

 

“你是不是在那天我试探你之后开始怀疑我的?”

那天……松东路回想起两人在实验室里互相嘲笑对方的性格,刺探对方的恋情,好像一对真正亲近的密友,不免有些动容:“其实我心里面,拒绝这个真相。”所以舍近求远地向他处查探,希望另有发现,“可是事与愿违。”

 

这一次,松东路拿枪的动作少了犹豫,对自己的这一枪,开得干脆。

空枪。

 

他放下枪,吸进一口气,语调有些感伤:“我一直在坚信,你跟小云雀,彼此都是真诚的。她跟整件事有什么关系?”

郭追在回答之前停顿了片刻,然后说:“她只是配合我,其他的,从不过问。”

松东路盯着他的眼睛,然后轻声一叹,点点头:“明白。这样对她来说比较安全。”

 

“还有两枪。”

松东路举起手枪,郭追的神色也随之紧绷起来——下一枪,将会揭晓生死。

他们短暂对视,可谁都没有再说一句话。

最终,松东路持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,郭追低下头去——

 

“哒!”

空枪。

 

松东路把枪从脑袋旁边拿开,神情有些复杂,他望了郭追一会儿,才问出最后一个问题:“你有没有想过铲除我?”

郭追的眼睛在桌面上游移,最终垂落在跟前的那些子弹中间。

“有。”他承认,“但我改变主意了。你不应该死。”

 

并不意外的答案。松东路心里清楚,如果郭追想要他的命,甚至不需要动手,只需要什么都不做,在他坠落栏杆时,在他面对王海时,他就已经死了。

可是,松东路痛苦地想到,他不应该死,谁又是应该死的呢?

 

郭追在这无奈的沉默里首先激动起来:“我只是错了这一次,但从此以后我在这里可以得到公义,可以挽救更多的人命!”

“你呢?”他质问,“往往都在案发之后才去阻止。迟来的真相还能算作正义吗?都死了,人都死光了!你说是你做得对还是我做得对啊?”

郭追的强辩也让松东路无可抑制地愤怒起来。他死死瞪着郭追,扬声责问:“你牺牲那么多性命来彰显自己的公义,那是什么公义!”

郭追仿佛被他的怒斥镇住了,在原地愣了几秒,最后一丝气势从他身上慢慢抽去,他垂下眼,又露出与在小五墓前相似的颓然。

 

“如果今天我要离开这里,”他低声发问,“你会给我一条路吗?”

松东路无言,他举起枪,扳动击锤,上膛了最后一颗子弹。

郭追看着,仿佛是想笑,但最后只化成讽刺与无奈的一声短叹。他抽出另一把手枪,压在桌面上,抬头盯着松东路:“你应该知道我是天城县最快的枪手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松东路回答,声音里带着一丝哽咽——这也许将是他的最后一案,但无疑是他破过的最难的一案。

郭追无法在他眼中看到痛心之外的更多动摇,于是转过身,向出口的方向走去。

 

松东路把枪口对准了郭追的背影,他的信念不允许他放纵真凶逃离法网,可他只是个侦探,不是枪手,他不懂得开枪的时机——是此刻?还是五步之后?十步之后?当他踏出门口?还是当他回身向自己射出一颗子弹?

 

日落西山,橙黄色的夕阳挤进房间狭窄的窗口。郭追停下脚步,转头看向外面温暖的太阳,低下头,忽地笑了。

 

他抬起了枪。

 

一声枪响。

 

 

 



【啊,郭队长终于死了!写到这里快把我和郭队长一起熬空了……】

【写到后面我真的觉得这个是一个变质爱情故事:小云雀是执念深重的阴谋者,二少爷是在绝望之中把自我牺牲当浪漫,郭追被这段情锁住,拖进泥潭里,把原则、良心、情义都赔进去,长厢厮守的愿望消耗到最后,只剩下一个救人离开的承诺,什么时候觉得承诺兑现了,什么时候就放弃挣扎了。】

【虽然cp是郭队长和二少爷,但我觉得跟郭追惺惺相惜的还是松东路,两个人的理想抱负是一样的,所以松东路才能一句话直戳要害,把郭追最后拼凑出来续命的歪理也打碎了。】


【在基本没人看的情况下硬着头皮把一个散架的故事写到了结尾,我真厉害!】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白锦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