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miao1906⬅️凹3⬅️写意URL,swann1906⬅️wordpress

关于

【云冰|戬沉】错置(三十七)


三十七

 

“二爷,”老康急匆匆推门进来,“人太多了!而且水又涨了!”

杨戬站在窗口,看着街道上的汪洋,还有抱着门板,坐着木盆,惊恐逃命的人们,眉头越皱越紧,回身道:“能收多少收多少,把所有楼层都打开,这个时候,人命要紧,能用的都用上,就算被凡人看到什么,等水退了再说。”

“别的好说,就是咱们门口挡水的结界——原本结界就是强阻水流,这水还一直在涨,想进来避难的人又多,都挤在门口……我怕过不了多久,就要淹过大门,谁也进不来。”

“我去看看。”杨戬说着,拔腿要和老康一起下楼。

“我也去。”

一直坐在墙边的沉香站了起来,宝莲灯被他抱在怀里。

“不用,我很快就上来。”

沉香瞥了杨戬一眼,把手里的宝莲灯抱得紧了一点:“要把阻门的水逼退,再划出一片空地来,用宝莲灯是最容易的。”

“不用。”杨戬想也不想地拒绝,“这事不难。”

“阻挡海水,同时设结界,杨戬你生得三头六臂吗?”沉香不屑地撇嘴,“有你在这里婆婆妈妈的功夫,人都淹死了。又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心系苍生。”

看他俩僵持,老康还想要帮腔劝阻,但杨戬摇了摇头,默许沉香跟上,走了两步,又忍不住嘱咐:“不许逞强。”

 

梅山银行的大堂里已经挤满了人,就算有结界守护,外面的海水涌不进来,浑身湿透的避难者,还是让地面积了一层水。银行的前门大开,被拦在外面的水已经快没到门框,外面的人推挤着要从仅剩的空隙里钻进来,有人扎入水下,但立刻被人挤住,前进不了,也无法换气……

杨戬见状,伸手穿过结界,将陷入危险的人拉了进来。沉香和老康有样学样,也拽了几个人进来。哮天和老姚指挥着临时拼凑出来的引导团队,领着进来的人前往各楼层安置,忙得焦头烂额,一身湿淋淋的,几乎和难民无异。

沉香看着门外窗外试图进来的人,不禁有些发愁:难不成要把这些逃到眼前的人随着海水一并推出去?

杨戬看他的表情,知道他在犹豫什么,便告诉他:“按照现在这样,能挤进大门活命的只有十中之一。净出一片空地,他们也能得救。”

沉香哼了一声,还是一副不受教的模样,但也走到大堂中央,一手执起宝莲灯,另一只手腕上系的红绳轻轻贴在灯上——

一朵透明的金莲在沉香周围绽开,越张越大,将整个大厅包围起来。沉香闭幕凝神,体内玄功法力流转起来,让那朵金莲继续扩大。金色的花瓣舒展开来,轻柔又毋庸置疑地将楼外汹涌拍打的海水推拒出去,与在水中浮沉的漂流者一起,越推越远……

沉香的额角沁出了汗,他继续催动法力,欲将金莲的范围继续扩大,一缕莲香若有似无地在咸湿的空气中散开。

“可以了。”杨戬的声音在头顶传来,“稳住。”

沉香没做他想,听话凝神稳定法力,屏蔽周围的嘈杂,脑海神识里,只剩掌中发光的宝莲灯,温柔的,炽热的,源源不断地燃烧……

 

“哎呦!什么东西啊!”

一声大叫让沉香吃了一惊,险些稳不住宝莲灯,睁开眼,看见一张硕大的面具,机关眼上转出个眼冒金星。那面具的主人穿着一身扎眼的粉色西装,背后背着一个眼熟的大葫芦,他看看沉香,又看看周围,转身在空中胡乱画了几道,向四面一推,与海水对抗的沉香顿时感觉轻松不少。他趁机定睛细看,才看到面具人背后的大葫芦上还捆着一个人,连嘴巴都堵得严严实实——这葫芦原本的主人,那个卖假药的葫芦小仙。

布置结界的杨戬此时也转了回来,他向沉香略一点头,沉香便松了劲,若不是面具人伸出毛手捞了他一下,当即就要坐在一地积水里。

“呦,好了呀?”那面具人把沉香推到杨戬怀里,面具的表情转成了一个不怀好意的笑,“我说杨戬你不会吧……”

杨戬因为布设维持结界也消耗不少,一时晃神,没听清面具人的调笑,随口答应。那面具人笑得更肆无忌惮,毛扎扎的爪子又伸出来,去捏沉香的手腕。沉香虽然不知道他在笑什么,也能感觉出其中逗弄的意味,当时就黑下脸,躲开他的爪子,从杨戬怀里挣脱出去,顾不上脚步虚浮,深一脚浅一脚地趟过水,穿过人群,上楼去了。

 

“啧,小孩儿不禁逗!”面具人摇摇头,像是才想起来自己还背着个东西,把背后的葫芦摘下来,随手往旁边一摆。捆在上面的葫芦小仙看见杨戬,如见救星,“呜呜”地拼命挣扎起来。

“怎么回事儿?”杨戬问,伸手把堵着葫芦小仙嘴巴的布扯出来。

“杨戬救我!”葫芦小仙立刻哀嚎起来,“我再也不敢了!就看在我救你外甥的份上——”

“吵死了!”面具人不耐烦地从地上捡起那团布,又塞回了葫芦小仙嘴里。

“哎——”

杨戬还想阻止,面具人摆摆手,揽着杨戬走到人少的地方:“他不重要,就是我来的路上顺手抓的——咱们这可真是落破了哟,什么江湖骗子都想来摆我们一道。”

杨戬猜他大概得知当初葫芦小仙故意引自己去找他而心中不爽,虽然觉得幼稚,但想来他也不会太为难一个小角色,不过他既然这个时候来,自然也不可能是为了这种小事。

“东海出什么事了?”杨戬问——敖广虽然在这里作威作福,视凡人如草芥,却也没疯到毁自己根基的地步。

面具人摇摇头,抓抓头上的白毛:“说不好,本来想找你去帮忙探探,结果你这——”他比划了一下拥挤混乱的梅山银行,“就从这一世的哪吒遇上了敖广家的那小龙,我就知道好日子要到头喽!”

杨戬挑了挑眉角:“怎么?你还去不得?难不成龙宫还比天宫更凶险?”

“也不是……”面具人支吾起来,“我在这儿呆的时间长,难免和德家照面儿。上了岁数,就乐意低调,扣上面具他也认不得我。你说我要是这么闯进去,万一不是我想的那回事,我以后还怎么在东海呆着啊。”

这番解释让杨戬又好气又好笑,腹诽齐天大圣竟学得这样奸滑。只是现在这般光景不能继续放任,便整了整衣服,当真准备替他走这一趟。

哪知步子还没迈出去,就被面具人拉住:“我看是不用了。”他用手指点点耳朵,“你听,外面的雷声停了。”

杨戬侧耳细听,确实很久听不见雷声,反而有淅沥水声,他走到一扇窗户跟前,发现外面居然罕见地落了雨。

面具人转向东海的方位,仿佛是在隔着大半个城市远眺,片刻之后,他的喉咙里发出一声古怪的笑,对杨戬道:“蛟龙出海,四散而走——你那小师弟,怕是又闹了一回东海。”





【这章就为了证明一下我没忘戬沉两个……】

评论(1)
热度(6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锦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