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miao1906⬅️凹3⬅️写意URL,swann1906⬅️wordpress

关于

【郭追/蒋浩风】一片冰心在玉壶(十七)


十七

 

郭追认识小云雀的时候,她十八岁,但模样还更小些,如果不是她从小在天城的街巷之间长大,许多人可以作证,郭追还怀疑是她假报的年纪。但她确实很会扮少女姿态,聪明与天真总是恰到好处,令人称赏,又不让人警惕或轻蔑。

今日之前,郭追还是很容易将她当做少女,像是他不曾认识的幼妹,叫他怜惜保护,然后忐忑等待投向他的热切眼神有朝一日投向别处。

但现在,久已成人的女子卸下了她天真的妆饰,坦然地向郭追展露她全部的智慧与野心——

 

“我就知道你在尘埃落定之前就会自己找来,他一门心思为你着想,但还是我更了解你。”

她笑意盈盈,像是很为此得意,郭追兴师问罪并不值得她害怕。

“其实想法早有了,不然也抓不住机会。本来是想在合适的时候同你商量,反正金局长丁老板那些人作了这么多恶,出一件震动县城的大事是迟早的,我们借机在中间推波助澜一下,等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,再由你出面收拾残局,就算不能一举把那些恶人拉下来,也能凭此把你推上去和他们对抗。

“不过我没料到金局长这么早就准备抽身,也没想到他身边还有那么个心向着你的妙人。有他帮忙,倒叫我有机会在更短的时间里制造出更轰动的事件。他是想你最好清清白白……可最后要你出面,你终归肯定还是要知道的,不过,你越晚知情,最后的效果就越好,我也就暂且听他的意思,没有告诉你。”

“你这么为我着想,对你有什么好处啊?我介绍你到李佳的实验室里当助手你都不去,非要在街头当个卦姑,难道是等着我当上警察局长,给你谋个更好的出路吗?”

小云雀“嗤”地笑了:“我才不在乎那些。再说,你又能给我什么出路?难不成娶我做局长太太?”

郭追更加不解:“那你到底是因为什么?”

“因为天城县是我的家。”小云雀郑重其事地回答,“我小时候父母就过世,在你之前,都是附近的街坊好心照顾我。我吃着百家饭长大,又拜了师傅学算卦的手艺,一辈子都受这座县城恩养,当然盼望这里永远安宁和乐下去。可他们偏偏在这里建造了兵工厂!

“那时候你刚到这里来,你是看着兵工厂如何扩张,如何官商勾结,把天城变成了如今的样子——百业凋敝,所有人都依附着兵工厂苟延残喘,而他们竟还想着榨取更多!郭追,就算你不是出身天城,当你看着丁老板他们横行霸道,难道你就没想过让他们彻彻底底从这里消失吗?”

想过,当然想过。郭追在心中回答。苦寻真相却不得大白,手握正义而无从伸张的压抑,他比谁都更有体会,他希望能够带来改变,所以查案追凶比谁都拼命——只是,他甘愿拼尽自己的性命,却从未想过要拿别人做代价,更不要说利用身边亲近的人……

没得到郭追的回答,小云雀以为他还没下定决心,又向他讲述了另外一件事:“你肯定从他那听说过翠云的事,做女工时受丁老板逼迫,被金局长解救,又出钱替她母亲医病、送终,说她是报恩才委身做了金局长的情人。可现在没多少人记得,她的出身原本是不错的,她父亲投入家产搞实业,现在兵工厂的厂房,本来有一部分就是他们家的纺织厂。后来丁老板靠着官场上的关系开起兵工厂,看中那一处地方,就设法侵吞了去。她父亲奔走申诉,可官商勾连,互相袒护,叫他控告无门,气急之下,染病而亡,留下翠云,为了养活自己和母亲,不得不到兵工厂做工赚钱。”

翠云的前事蒋浩风确实同他提过,只是他们都觉得翠云实在不像是寻常女工出身,小云雀所说的家世,倒也解释了她的知书识字,但也让她后来的选择越发不可思议起来:“兵工厂做大到现在的规模,何家之外,就是金局长出力最多,这样说来,她所谓报恩,岂不根本就是委身仇人?”

小云雀瞪了郭追一眼,仿佛对他颇为失望:“那她又能怎么办呢?她恨透了丁老板也无力做什么,更何况是金局长。她最好只记得那一点恩情,报恩报到自己都相信了,才能理直气壮地活下去。”

“所以,我做的事,也不是为了我一个人的。”她盯着郭追,露出点咄咄逼人的神色,“我和你的目标都是一样的,所以,你不应该拒绝。”

 

“既然你一开始就这样笃定,为什么不直接找我呢?”郭追垂下头,揉了揉眉心,现在的小云雀让他很难完全相信她的任何说辞,“既然我注定是要加入其中,你直接找我总比暗中联系蒋浩风稳妥得多,即使是何家的命案,只要留心打探,没有蒋浩风,你也一样做得成。你早就对他留心,却等到我和他结交之后才拉他入局——你根本不敢确定我会帮你,所以选择和金局长做一样的事。”

小云雀的脸色略微变了,面上的坦荡落下一点阴影,又被她很快收拾。

“我不希望你这样想我,但你这么说,我也没法反驳——你是我最重要的一环,我不能让你也成为变数。不过,”她对天举起一只手,“我发誓,我从来都没骗他什么,他清楚每件事的风险和后果,可他只是希望能为你做些什么,甚至比我还更加急切。”

这就和蒋浩风的说辞有些出入了,按蒋浩风的说法,他是在火灾之后才觉察到小云雀的意图,又由此产生了自己的一番计较……郭追感觉太阳穴突突地跳,一下一下地砸着他的脑子,要从他最不设防的人口中辨出谎话和真相,这让他头痛欲裂。

这样的反应自然逃不过小云雀的双眼。“他是不是没和你说全部的实话?”她伸手拿起丢在两人之间矮几上的红色纸条,“‘没有时间了’,金局长没有多少时间了,他也没有多少时间了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小云雀的语气让郭追警觉,他意识到自己可能漏掉了一些关键信息,导致眼前的一切矛盾重重。

“你该知道,他和翠云不过是口头上的姐弟,落在纸上,他不过是个生人,所以,他是一个绝佳的掩护——”

怪不得何家离开,丁老板与金局长关系日渐紧密的同时,蒋浩风也突然多了许多出门的机会——金局长谨慎,不会明目张胆接受丁老板的行贿,于是便叫蒋浩风经手,就算事发,还有推卸辩护的余地……但这也就意味着,蒋浩风是一本活着的账册,无论丁金二人是抽身还是落马,他都难以善终。

最后一块拼图合上,郭追感觉浑身的血都凉透了——原来蒋浩风从没奢望过被他搭救。

 

可小云雀犹嫌不足,还在用轻轻柔柔的声音说话:“他打定了主意,不顾生死,但我觉得你还是该知道的,前次翠云找我,让我为她算一件大事……”她站起身,像是害怕隔墙有耳,附在郭追耳边,低声诉说,眼见着郭追脸上的血色寸寸褪尽——她知道自己达成了目的。

“虽然我确实靠骗人为生,但我不会编出这种话骗你。”小云雀退回椅边坐下,双眉微蹙,并看不出劝服对方的放松和得意,“你问我为什么宁愿做个卦姑,因为不管是翠云,还是别人,他们诚心找我算卦的时候,都会以为自己是在与老天沟通,说话总会诚实很多,也不小心很多。这样,我才能帮你听到很多事,哪怕他是故意瞒你的。”

郭追没有回应,甚至没有看她一眼,他久久盯着地板,久到小云雀心中隐隐不安,想要再度开口说些什么……

“小云雀,”郭追终于说话,“你要答应我一件事——”

 

 


【我悟了,文中这对其实是不健康关系,二少爷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是灾星……总之全员恶人了属于是……(崩溃)(尖叫)(爬行)(咣咣撞墙)】

评论
热度(5)

© 白锦御 | Powered by LOFTER